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

梨形鬘螺


梨形鬘螺Semicassis bulla (Habe, 1961)
常見於大陸棚淺海的族群,殼質薄,螺塔背部呈淡藕色暈,日久褪為蒼白。


1_East China Sea_64mmH
表面帶光澤,分布若干內凹的成長紋理。外唇反摺並有規律斑紋。前軸片內形成褶襞,近後溝有齒凸。


2_Pratas Isl.(450m)_SW Taiwan_56mmH
梨形鬘螺亦棲息於深海區域,殼質趨厚實。深海個體外唇齒前端常有延伸、擴張形態。


3_ East China Sea(100m)_54mmH
4_NE Taiwan(200m)_43mmH
水深100m以下撈獲的梨形鬘螺,殼長遞減,螺塔漸低。偶有老熟個體,殼厚實,背部紅褐色。台灣東北海域亦有棲息200m以下的族群,殼新鮮時為桔黃色調。


5_ NE Taiwan(450m)_40mmH
台灣東北部拖網船,撈獲得更深處的個體。殼高僅40mm,滑層增厚。體層隱約有三道斷續色帶。殼胚光滑,螺塔數道縱橫弦紋,擴展為平緩環肋的殼體,與東海質薄半透的梨形鬘螺頗多差異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