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

可愛鬘螺


可愛鬘螺Semicassis inornata inornata (Pilsbry, H.A., 1895)
分布日本中部到南中國海域,從大陸棚淺海至陸棚斜坡450m以下深處,都有族群棲息。
原始文獻引用日本殼命名,種名unadorned之意,相對於Ornata絢紋,取其「素朴」稱謂。檢視當初繪圖,乃殼高65mm,表面花紋朦朧的個體。


1_NE Taiwan_450m_52mmH
台灣東北海域拖網船漁獲,偶見殼高約50mm,體型厚實的可愛鬘螺。本種螺塔錐尖略傾斜之勢,縫合下紋路縱橫,呈弦紋狀寬邊,體層具有肩角凸出。


2_ NE Taiwan_450m_44.8mmH
3_ NE Taiwan_450m_47mmH
同族群有瘦長及體層膨脹兩型。本科特徵外唇反摺,匯聚五道斑紋,前水管上端亦染褐色。外唇齒至前段益顯擴張。成熟個體的軸面、滑層形成摺襞。


4_ N Taiwan_200m_65.5mmH
台灣北部海域撈獲,花紋趨於明顯的殼,高逾65mm以上。扇形口蓋質薄,外唇齒弱,殼體輕薄。比較原文獻圖示,此個體螺塔高聳,肩角較為圓弧。


5_Pescadores_ W Taiwan_100m_56.8mmH
澎湖海域的可愛鬘螺,色帶分明,軸面光滑。前端殼軸片常形成一假臍孔。


6_Pratas Isl._SW Taiwan_54mmH
東沙群島海域,亦有深海型的可愛鬘螺,棲息環境差距甚大,螺塔形態趨於瘦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