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

寺町捲管螺

寺町捲管螺Ootomella teramachii (Kuroda, 1952)
捲管螺物種包容甚廣,各恃其獨特。寺町捲管螺同屬現生種幾希,近年分類為芋螺總科之並系群Raphitomidae科。黑田1952年發表兩種,如今合併化石紀錄,皆被收編至Buccinaria屬名下(VENUS, 1997)。寺町捲管螺亦分布台灣東北海域,大溪漁港底拖網船能撈獲,深度350m以下。


1_NE Taiwan(450m)_47.5mmH
本屬Ootomella殼表為螺旋平肋構成,與Buccinaria屬具肩角縱肋的造型不同。此為成熟殼,螺塔溶蝕,仍可見微小的棕色殼胚。縫合處保留了灰色殼皮,以下波形環肋密集,接著呈內凹輪廓,整體雕刻按此比例擴展。


2_ NE Taiwan(350m)_36.5mmH
龜山島海域出現的殼,表面常附著黑色沉積物。螺塔低,體層圓弧,與寺町捲管螺的差異,殼表環肋間距漸寬呈螺旋溝形態。早期螺塔縫合下環肋細密,並形成縱向聚集。本種可能是Pionotoma pyrum (Kuroda, 1952),兩者同棲息於台灣東北深海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