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

梨皮寶螺

臺灣西南部沙岸一帶,蚵棚棲息的寶螺,藉幼生期浮游來附著其間。人工挑螺殼時,就會撿除這些被視為雜貝者。
蚵棚寶螺,與普遍生活在礁岩的同類,體形較大,殼質薄,試以梨皮寶螺Naria labrolineata為例,對照如下:
1_芳苑蚵棚_W Taiwan_32mm
編號1-3為蚵棚梨皮寶螺。殼胚尚未包覆的亞成貝,殼即長達30mm以上。

2_芳苑蚵棚_W Taiwan_26mm
較為成熟的個體底色呈灰綠,不具殼面線。側緣斑點濃密,底部齒列粗疏。

3_芳苑蚵棚_W. Taiwan_29.5mm
4_澎湖_Pescadores_17mm
5_東北角_NE Taiwan_12mm
梨皮寶螺近前水管,常有一突出的軸內齒。在澎湖潮下25-30m礁岩發現的個體編號4,底部齒列緊密,前後段並染棕紅色。東北角潮間帶的梨皮寶螺,殼長多為20mm以下的體形。

6_菲國Palawan_23mm
7_菲國Olango Isl _21mm
8_菲國Olango Isl _15mm
本種分布、棲息水深幅度廣泛。如菲國各島海域,出現多樣的梨皮族群,色調從黃到褐綠不一。編號8為小型黑化者,側緣增厚,齒列發達。

9_所羅門群島Solomon_16mm
10_New Caledonia_19mm
11_澳洲昆士蘭QLD_21mm
西南太平洋的梨皮寶螺,軸面齒列略為延伸,殼長10 - 20 mm另稱helenae。澳洲東北海域群族分為亞種nashi,殼後端軸片突出,側緣斑點則與編號2芳苑蚵棚的個體相似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