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

琥珀寶螺

Blasicrura teres

黑痣寶螺,分布最為廣泛的寶螺類群。
同潮間帶至淺海域,另有渾圓殼型的琥珀寶螺Blasicrura teres pellucens,族群從南非,印度太平洋,連結至中美洲西部。此類寶螺表面色帶斷續,殼背常匯聚褐色斑塊,外唇緣具有斑點。略選9枚個體參照如下:


台灣東北角潮間帶,偶見琥珀寶螺如編號1-2,比較原發表產地夏威夷個體編號4,皆有發達的內軸齒列。編號3應為黑痣寶螺,後端突出,齒列平整。形態介於黑痣、琥珀寶螺的例子如東南太平洋個體編號5
1-2_NE Taiwan_28mm_24mm
3_Cebu Philippines_24mm
4_Oahu Hawaii_24mm
5_Nuku Hiva Marquesas_23.8mm


太平洋西南的族群,殼形瘦長如黑痣寶螺,內軸齒卻發達的兩例:
6_Wallis Futuna Isl_33.1mm
7_Mato Isl_SW New Calidonia_30mm

南非亞種花紋濃密,棲息深度紀錄至50m。至於中美亞種的殼背斑塊擴大,內軸齒列平緩,殼口益顯寬疏。
8_Richards Bay Natal SA_29.5mm
9_W Panama_37.5mm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