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

微齒寶螺

微齒寶螺Purpuradusta microdon
台灣東北角潮間帶偶見。殼水滴型,兩端染粉紫色,長約10mm。與同屬種類差別在殼底前段,內軸齒列發達,開口狹窄。一般棲息於20m礁岩,族群分布自紅海、東非、模里西斯至西南太平洋,各區域殼形態未見明顯分化。
1_ East Sinai, Egypt (11mm)
2_Fliq-en-Flaq, Mauritius (9.4mm)
3-4_N.E.Taiwan, 台灣東北角 (11.5mm_10mm)
5_Cebu, Philippines (11.5mm)
6_Papua New Guinea (8mm)
7_New Caledonia (13.3mm)
8_Tahiti (12.5mm)
殼表底色易褪為淺淡,呈虛線環帶。比較紅海北部(編號1)及模里西斯(編號2)個體,台灣東北角的微齒寶螺,內軸齒更顯突出。至於太平洋西南,New Caledonia潮間帶寶螺特色,即濃密的背部花紋,以及兩端傾向延伸的大型殼如編號7。
編號8為P. barbieri,棲息於南太平洋大溪地的區域種類。此殼表面原本的棕色網紋因沖刷而磨泑,仍能從前端軸片擴展的特徵分辨。Barbieri與微齒寶螺習性不同,棲息於60m以下礁岩深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