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

長笛渦螺


長笛渦螺Calliotectum tibiaeforme (Kuroda, 1931)
本種常附著泥質,不論表面疤痕、外唇損傷皆為常態。殼口內滑層藕紫色,甚雅致。
比對台灣東北深海撈獲的紀錄,概述個體差異。有螺塔修長、縱肋密集者;或體層膨脹、肋間寬疏的漸次變化如下:


1. Ilan, NE Taiwan_110mm
2. Ilan, NE Taiwan_133mm
3. Ilan, NE Taiwan_125mm
1-3由宜蘭南方澳拖網船,同海域作業撈獲,水深約450m。編號2應為典型C. tibiaeforme,縱肋呈矩形。編號3螺塔高聳,肋上具細橫刻面。編號1肋面為三角稜狀。


4. Ilan, NE Taiwan_73mm
近日本南方海域,出現殼長僅一半的小型個體如編號4,體層至前水管溝的比例短,縫合之深色帶明顯。


5. SW Taiwan_135mm
東沙群島海域撈獲的種類,與台灣東北族群樣貌不同,一般體色淺,外唇擴張。多棲息於水深500m以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