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

龜山島露頂彈頭螺


這一類殼頂常溶蝕的彈頭螺,棲息在台灣南、北海域者,型態有所區別。以下列舉10枚彈頭螺,依論述分屬3種。

1.     Ilan, NE Taiwan_43mm
2.     Ilan, NE Taiwan_41.5mm
編號1-2露頂彈頭螺Ancillus apicalis (Ninomiya, 1988)。龜山島海域的族群,殼背成長紋路分明,整體為橙棕色。體層往上包覆,螺鞘部分蝕去,露出灰白胚頂,並附著黑泥礦。此區域的露頂彈頭螺,多棲息於水深300m以下,近火山熱泉地帶。

3.     SW Taiwan_37mm
4.     SW Taiwan_40.5mm
5.     SW Taiwan_34.5mm
東港彈頭螺Ancillus monachalis (Ninomiya, 1988) ,分布台灣西南,水深250-300m海域。本種亦為二宮泰三Taizo Ninomiya所命名。長至40mm的個體,殼頂易腐蝕,與露頂彈頭螺A.apicalis相似,不過一般體型較小,如編號3年輕個體,底部具白色帶,隨成長而質地增厚。


6.     Ilan, NE Taiwan_44mm
7.     SW Taiwan_38.5mm
比較龜山島露頂彈頭螺A. apicalis編號6,與東港彈頭螺A. monachalis,編號72015年底,於東沙群島海域撈獲,水深約300m,成熟的東港彈頭螺,外唇成長紋鮮明呈紫色。兩種軸面白滑層增厚,A. apicalis則在後溝處形成凸起。A. monachalis螺鞘部尖聳;露頂彈頭螺相對圓鈍。另東港彈頭螺為狹長的刃形口蓋。

8.     Ilan, NE Taiwan_21.5mm
9.     Ilan, NE Taiwan_18mm
柏生彈頭螺Ancillus borshengi (Lan & Lee, 2002) 。晚近發現的小型種。侷限分布於龜山島350m以下深海。以往曾有推論其為A. apicalis的亞成個體,從編號8-9比例放大2倍來看,已形成體滑層、軸襞柱構造。基底域擴展至外唇的角度亦完整。殼頂歷經溶蝕,鑲上黑色礦泥。殼體縫合下帶染淡金色,整體顯得瑩白。底部帶至軸襞,間距兩條橙色的細淺溝。口蓋前廣葉形,後端狹長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