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

中華寶螺

中華寶螺Erronea chinensis,印度─太平洋廣泛分布。一般棲息於淺海。概略比較各區域亞種如以下: 

編號1-2(40mm_36mm) 澎湖將軍嶼Pescadores, W Taiwan
發現於10-25m珊瑚礁岩。典型的E. chinensis,側緣具紫色斑點,齒列間染鮮明桔紅。
編號3(33mm) Papua New Guinea

 
編號4(43mm) hawaii
PNG至澳洲─太平洋諸島海域,此區域的中華寶螺分為亞種c. amiges,軸齒列短,殼底色彩趨於淺淡。

 
編號5(21mm) Cebu, Philippines
編號6-7(29mm_47mm) Olango isl., Philippines
菲國中部的殼形,從側緣增厚的橢圓,到瘦長的個體不一,殼長介於20mm-50mm間。

編號8(28.7mm) Tanzania
編號9(37.5mm) Somalia
編號10(37mm) Madagascar
東非亞種c. variolaria,殼底軸面齒列,往前段愈粗短;唇齒列則較寬疏。

編號11(25mm) Somalia
編號12(24mm) South Africa
編號13(20mm) Thailand
8-10個體側面可見c. variolaria斑點密布、增厚的外緣,以及突出的前殼唇片。東、南非洲海域,區域亞種如編號11c.violacea,軸內齒微弱而平滑。編號12為棲息深海域的族群,整體顯得蒼白。
編號13殼底桔紅色的扁中華寶螺Erronea coloba,分布於安達曼海域,範圍介於c. variolariac. chinensis中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