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砂蛤

棲息在台灣海域深海泥底的砂蛤Poromyidae


林氏砂蛤Poromya hayashii Habe, 1958 
殼長12.5mm。東海陸棚斜坡(E China Sea),拖網400m
殼凸趨後緣,可見外韌帶。雙殼纖薄,前部扁而圓。透光呈現細緻浮雕,隨徑向放射紋路;以及弦狀的成長線散布至腹緣、兩端。殼內反射翳霧般的真珠色澤。


砂紙(?)砂蛤P. flexuosa Yokoyama, 1922 
殼長約7mm。台灣東北海域(NE Taiwan),流刺網250m
此單片左殼,來自大佛塔芋螺(Kurodaconus stupa, 110mm)內所沉積的碎屑。質地厚,殼頂內具有鉸齒,表面為灰綠色調。後殼緣末端有稜角,近殼頂又有一隆起轉折。


渾滾砂蛤Cetomya eximia Pelseneer, 1911
殼長11mm。東北角大里蝦場(東沙海域),拖網300m以下
整體膨脹益顯渾圓。殼後部收扁而突出。表面趨於光滑,細微刻點存在於凹陷處。頂部左前方,常有一塊明顯的磨蝕。右殼向內包覆,略大於左殼。


龍骨砂蛤P. carinata T. C. Lan, 2000(The Pei-Yo. 26: 50-63)
殼長7.5mm。東沙群島海域(Pratas isl.),拖網350m以下
殼堅實,內側散發真珠光彩。右殼頂內有一中央齒,鑲嵌左殼。從背脊的角度,可見後部具有一對放射肋,至末端形成稜角,並由略大的右殼包覆,前後端開口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