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

台灣鱉甲彎錦蛤


雙殼以鉸齒嵌合的原始貝類,外型乍看單純,其構造精細之處,則有待解讀。

棲息於幽暗的海底,殼後部延伸成喙狀的彎錦蛤,以台灣東北近海三種為例:

中小型的殼體,呈現對稱的比例與紋理。
河村彎錦蛤Nuculana kawamurai (Habe, 1961),殼長僅7.5mm。後部與殼體間有弧形刻面,成長紋並排至末端。
大溪彎錦蛤Nuculana tashiensis (Lan et Lee, 2001),殼長17mm。緊密、規整的成長肋散發光澤。盾面凹陷,後端尖細微開。
以上兩種分布於100-200m深度的泥砂底。90年代自大里蝦場收集。

台灣鼈甲彎錦蛤Taiwannucula exotica (Okutani et Lan, 1999),殼大型長逾35mm。其獨特樣貌,可能受火山地質影響。棲息深度達350m

殼形似恣意地擴張,腹面皆開展。覆淤泥下的表皮漆黑,光澤閃耀。殼頂至前部表面,浮雕斜行排列,至後殼緣則消失。

 殼頂後側,外韌帶凸顯。內側灰白,後鉸齒可達40支,為前鉸齒數兩倍,雙殼開展近乎圓形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