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

櫻井寶螺

Austasiatica sakuraii  (Habe, 1970)
Austrasiatica hirasei  (Roberts, 1913) 
Austrasiatica langfordi  (Kuroda, 1938) 
三件寶螺的底齒排列,形態相似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轉過來看背面,比較容易分辨出其差異。

粉紫紅色調的是平瀨寶螺Austrasiatica hirasei  (Roberts, 1913),蘭福寶螺Austrasiatica langfordi  (Kuroda, 1938)偏橙黃,至於櫻井寶螺Austasiatica sakuraii  (Habe, 1970)則帶有特殊的藕色。

三件寶螺都是澎湖珊瑚船撈獲。若說寶石珊瑚如何珍貴,那麼這三種碰運氣才能遇見的貝殼,更是難得。業界公認最精美的珊瑚,分布釣魚台列島到日本南部海域,棲息這一帶礁岩裡的深海寶螺,也成長得特別細緻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從側面看櫻井寶螺,上唇緣扁平增厚,殼軸面膨脹圓鼓。

平瀨、蘭福、櫻井,這三種寶螺在西太平洋黑潮流經的區域,皆有發現。
以下是來自菲律賓Balut Island 的櫻井寶螺,深色個體,殼厚重呈菱形(45 mm)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